補習班-補教網TOP1

找回教育初衷 才能看見教育者的溫度

前幾年,貓老師還是導師的時候,在課堂上享受的就是課文與孩子之間的呼應。而課文的原作者,通常就是孩子課堂中,最佳的回應者。也因此於2017年間,貓老師的課堂出現了「與作者通信」這個學習課程。當時給班上孩子回應的作者包含了秦嗣林先生、連加恩醫師的爸爸與褚士瑩老師,孩子的每個問題課文作者們都一一回應,也讓孩子真正感受到了「課本的溫度」。

老師的溫度

隨著時間過去,幾年前帶著孩子寫信給作者的感受,仍存在自己的臉書上醞釀,作者給我的回信也一一封存在我家的防潮箱中,只因為那才是我真正的獎勳鼓勵。後續也不少老師在臉書上私訊詢問,這個教學要如何去醞釀,只不過貓老師喜歡躲在遠遠的地方,用電腦與手機一個字一個字的回話,不喜歡在台前跟人做研習探討與分享。

原因很簡單「如果你不是現場在實做,光聽完研習的講座,感完動,為有愛心留在山上的並且上台演說的老師,流完一公升的眼淚,在這之後卻沒有任何真實的東西,回饋到學生身上。」這時,我必須很嚴謹的與各位分享這個問題「出版社既然找了有溫度的作者,編輯出課本的溫度了,教學者是否用自己的體溫與感受,讓孩子看見課文的溫度?

這個溫度不是哪個很有愛心的老師,讓你感動了什麼,而是擔任教育工作者的老師,您拿了什麼來讓孩子真實體會到學習的樂趣?

這並不是什麼很熱鬧、很大場、經費很多的研習中,可以學習到的經驗,而是擔任教學者的老師,是否用心讓每段課文的文字呼應到孩子的生活經驗,對應回作者的本意,產生出知識的真實價值。

找回教育的初衷,才能看見自己的溫度。

在諸多大型教育研討會場,我看見的只有背影與一群人的熱情,那個背影必須承擔許多的教育夢、那個背影必須有雄厚的肩膀。然而,參與這類型大型教育研討會的老師們,究竟有沒有體悟到這個背影必須承擔的責任,也就是所謂的各位教育工作者的初衷。

我相信這些初衷很少在研討會上提到,當然這些初衷可能變成出版物或電影,讓你買了、看了又流了一公升的眼淚,只是在感動完這些教育熱忱的片刻,各位擔任教育工作者,是否真實找到了自己的初衷。也就是出版物以及演講者的初衷,並不是你的初衷,你又何必為了別人的教育熱情與教學方法,不斷複製出相同的教學刻印。真正能讓學生感受到的,並不是這些演講者與教育出版物,而是真真實實在講桌前,面對孩子的你我。

研習,是讓教學者看見更多的教學模式,走入自己的教學,才是真實有溫度的老師

我不喜歡研習,莫過於那些教學模式,有時真的太虛華、太花俏,於是我走我自己的方法,讓孩子重新看見課本的溫度。但對於很多新進,甚至是對自己的教學有疑惑的教學者而言,研習卻又是不可或缺的學習管道,只不過貓老師還是必須認真與各位分享:「複製別人的教學,只是讓那位老師成為你課堂上有溫度的老師,改良別人的教學、符合自己與學生的模式,才能讓自己產生足夠的溫度,讓孩子真實的學到真實的知識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