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班-補教網TOP1

補教名師呂捷:郭台銘身價3000億也買不回19歲青春

補教名師呂捷今赴正修科大開講,現場座無虛席,90分鐘毫無冷場,他唱作俱佳,嬉笑駑罵間卻不乏傳達魯蛇逆襲的人生哲理,他告訴學生,「孩子們,你要好好珍惜大學四年的青春,不要假裝自己很努力,『結果』是不會陪你演戲的」。

 

 

呂捷在網路教學的影片突破500萬人次瀏覽,並被票選為「最愛補教名師」,正修科大順應「民意」,把這位非典型教師請到校內開講,現場1000多名師生從頭笑到尾,會後有學生崇拜地說,「這是我聽過最棒的演講」。

 

呂捷的演說風趣幽默,不時夾帶的國罵,很有兄弟的口氣,很接地氣。曾經創下24小時內轉學又退學他坦承,年少輕狂時幹過「小流氓」,但後來發現,當流氓沒有勞健保、也無退休金,因此很早就離職。

 

呂捷開場就說,他的人生哲學沒有多偉大,就是「貪財又好色」,合法合理的賺錢。他的教學理念也跟一般老師不太一樣,基本上他並不反對學生作弊,因為會作弊,代表對成績還有點在意,表示「還有一點微弱的求生意志」。

 

呂捷回想他那個年代,大學錄取率約3成7,現在的大學竟然超過百分之百,只要還能呼吸的就能讀大學,學歷通膨。但他常告訴學生,一定要努力考上台大,因為台大是指標,考得上,日後同學可能有「張忠謀」、「郭台銘」,踏出校門後都是你的資源。

 

不過他提醒大家「青春」的重要,青春像衛生紙一樣,看似很多,其實用完就沒有,「郭台銘擁有3千億的身價,但買不回19歲青春」。他要大一、大二學生,別忙著打工存錢買包、買iphone,虛度光陰,最後大學4年帶走的是打工賺來4支手機,打牌還可湊成「鐵支」。

 

他也不要學生沈溺網路世界打怪,將來年老後沒有任何值得向子孫好炫的事。若真要打工,大三、大四再去,存下的錢可以規畫一趟告別青春的旅行,珍藏回憶。「因為人生是一場不會重播的連續劇,沒有機會再重來」 。